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波兰新政府与原执政党权斗升级 警察闯入总统官邸抓捕前部长

文|财新 路尘
2024年01月10日 21:54
波兰总统杜达称,他将全力争取卡明斯基等人获得释放,但承诺将按照宪法规定“合法行事”;外界预期此案将开启波兰新一轮政治动荡
资料图:马留什·卡明斯基。图:Czarek Sokolowski/视觉中国

  【财新网】刚刚上任一个月的波兰图斯克新政府,在1月9日迎来了一场引人注目的政治闹剧。

  当天,因滥用职权罪遭到法院确认批捕的波兰前内政部长马留什·卡明斯基及其副手马切伊·沃西克,在面临警方的抓捕行动时,提前得知消息并离开自己的住所,最终躲进了波兰现任总统杜达的官邸。随后,波兰总统府还发布了这两名正面临批捕的前官员,在官邸内出席一位新总统顾问就职仪式的照片。

  在执法遇阻后,波兰警方立即增派警力,包围了杜达的总统官邸。1月9日晚间,警方进入了卡明斯基及其副手所在的建筑,将两人成功逮捕。当时,波兰总统杜达因前往会见流亡中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季洪诺夫斯卡娅,而不在这一官邸内。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