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53岁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辞职 越共指其违反党规未发挥模范作用

文|财新 李忆
2024年03月20日 22:13
越共的声明称:“武文赏同志的违规行为和缺点引起了恶劣舆论,影响了党、国家和武文赏同志个人的声誉”;2023年3月2日就职越南国家主席一职的武文赏,上任迄今仅一年
资料图: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图:视觉中国

  《人物视读|上任仅一年即去职 53岁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图鉴》

  【财新网】上任仅一年、在越共领导人中排序第二的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突然辞职。3月20日傍晚,越南官方媒体越通社发布报道称,越南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当天下午在河内召开特别会议,审核并批准了武文赏辞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越南国家主席职务。

  越南国家主席是越南宪法中规定的国家元首,是越南内政和外交事务的最高代表。越南国家主席从越南国会代表中选举产生,须向国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自1992年以来,越南国家主席人选均在历届越共中央政治局中排序第二,党内地位仅次于越共中央总书记。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