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从阿富汗到叙利亚:战乱中的维生资源系统如何重建

2021年10月11日 14:59
T中
战争爆发之前,叙利亚98%的城市居民和92%的农村居民能可靠地获得安全用水;如今,整个叙利亚只有50%的水和卫生系统能够正常运转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在全球范围内,武装冲突正日益频繁、持续地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上演,造成水力、电力、卫生医疗等关键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和毁损,大量平民受伤遇难,或被迫流离失所,饱受社会服务崩溃和经济衰退之苦。

  在近来政局突变的阿富汗,过去20年主要蛰伏在农村地带的塔利班组织,正是凭借对多个省会和大城市的迅猛进攻,最终在8月中旬成功“进城”,拿下首都喀布尔并接管政权。

  但激烈的城市战斗不仅酿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也迫使数十万阿富汗难民涌向边境寻求庇护。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喀布尔后,一度还引发了数千人蜂拥至喀布尔机场、试图乘机逃离阿富汗的混乱场面。仍留在当地的民众,及从该国其他地区不断涌入首都的避难者,则至今面临着物价飙升、水和粮食严重短缺的困境。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