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记者手记|震撼日本的一天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日本奈良
2022年07月09日 21:34
子弹只贯穿了一个人身体,但日本的政治核心以及社会价值感都感受到了空前的强烈冲击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安倍晋三上午演讲时遭枪击的地点已被黄色封锁线围住。案发现场聚集了媒体和围观人群。图:财新 陈立雄

  【财新网】2022年7月8日,还在东京的我在手机上看到了安倍晋三被击中的快讯。没多想,我就离开了公寓的房间,留下一杯剩了些冰块的冰咖啡。太匆忙了,我忘了带电脑电池。在东京和奈良,还都错坐了相反方向的当地列车。

  虽然我立即前往奈良,目睹了枪案的现场,还有机会直接向试图挽救安倍晋三生命的医生提问,但此人的突然死亡,让人感觉如此地“不真实”。这可能是因为安倍晋三的长期存在感在日本政坛相当凸显,直到他倒下的那一个瞬间。

  从东京到京都的新干线上,有一名巡逻保安随车。由于最近多名对社会怀有不满情绪的人,在日本国内相继酿成无差别杀人事件,日本铁路公司才开始采取了这种安全措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阅读英文报道

Reporter’s Notebook: Covering Abe’s Final Hours

2022年07月10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