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易小准:中美经贸利益“总体平衡”

2006年02月15日 00:3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商务部称2005年对华逆差达2016亿美元,中方认为明显夸大



   针对美国最新公布的2005年中美贸易数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2月14日举行的中美经贸论坛上予以了详细分析,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双方获得的利益至少是大体平衡。”
  美国商务部于2月10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称2005年对华贸易逆差达到2016亿美元。这立时激起美国国会部分议员的强烈反应。有参议员甚至提议废除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另有多位众议员针对性地提出在国会设立“贸易执法官”。
 中方数据则与美方相去甚远。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美2005年贸易总额为2116.3亿美元,对美出口1629亿美元,进口487.3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141.7亿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指出,差异的根源是中美采取了不同的统计方法,美方过分夸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程度。
  据悉,中美统计历来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原因有:首先,中方的进口统计使用的是到岸价,出口统计使用的是离岸价。而美国的进口统计使用的是普查价,出口统计使用的是船边交货价;其次,美方的统计没有计入以香港为主的第三方的转口贸易;再者,在执行原产地原则上中美也存在差异。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剔除了统计误差后,中美双边贸易差额大体上在1100亿美元至1400亿美元之间,明显低于美方统计结果。
  易小准表示,国际制造业大量向中国转移,跨国公司海外销售以及向母公司的返销大量增加,是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首要原因。其中,正是来自美国公司的贸易转移占据了主要份额。而东亚一些国家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则随着其对中国的投资而被纳入中美贸易的计算范畴。
  外资在中国对外贸易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5年,中国出口总额的58%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贸易顺差净值为844亿美元,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83%。扣除这一部分,中国的贸易顺差仅为175亿美元。
  易小准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投资国之一,美国在获得巨大的海外投资利益的同时,其跨国公司的贸易转移也带来了大量的贸易逆差,如果扣除跨国公司的海外净销售和出口,美国的整体贸易逆差将大大缩小,甚至为顺差;如果扣除跨国公司的关联贸易,美国的贸易逆差则会下降三分之二,美对华贸易逆差则将下降30%;而一旦扣除中国的加工贸易顺差或外商投资企业的顺差,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分别大幅下降91%和73%。
  据悉,中国政府为缩小中美贸易顺差已做了大量努力。2005年,中国超过英国,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美国出口增加最快的国家。2005年,中国签订了购买7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总价值近40亿美元。加上进口美国的电信产品、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机电设备等,中国的采购合同总额近95亿美元。
  易小准再次强调,中美经贸合作使美国获得了巨大利益,不仅使消费者获得了大量价廉物美的日常消费品,也带动了美国的就业。此外,中国对美国商品出口和资金输出,有助于美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中美经贸利益的平衡是贸易与投资、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总体平衡。”易小准指出。
  美国中国商会会长马礼诚则认为美国贸易逆差数据是“非常误导人的”。他指出,这些数字并没有说明两国关系利益分配的情况。实际上,贸易逆差以种种方式流到了各家公司,其中美国公司所得到的好处相当大。
  马礼诚同时表示,美国企业在了解中国法规、解决中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存在困难。“双方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贸易逆差,而是贸易伙伴的适应性问题。”他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