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事分析】郭伯雄出访与中美军事关系回暖(7-27 AM)

2006年07月27日 12:16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郭伯雄与哈得利的会见中步入会场,停留十分钟,重申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本月17日起在美访问一周。作为中国最高层军事官员,郭伯雄此行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访华一起,标志着近期两国军方关系回暖。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就郭伯雄访美评价说,中美军事关系“处于2001年以来的最佳状态。”
  美国国防部向记者散发的一份材料称,郭伯雄在五角大楼的会谈“基调是热切的”,目前中美军事关系“非常稳定,不断扩展,双方背后都有较强的政治推动力” 。
  此次郭伯雄访美达成的具体成果,是双方同意举行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合作将分为两部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9月将访美,进行第一阶段的搜救演习;10月或11月美国海军舰队访华,在中国近海展开第二阶段演习。
  双方还共同认为,应当加强军事院校交流和人员往来,加强中青年军官交流,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美方还建议开设两国国防部“热线”。这一建议还未获得中方肯定答复。
  一周的行程中,郭伯雄会见多位美国外交和军队的重量级人物,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国家安全顾问哈得利和部分国会议员等。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郭伯雄与哈得利的会见中步入会场,停留十分钟,重申美国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中方则再次重申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2005年7月,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曾在一个非官方场合发表言论,称如果中国领土受到导弹和制导武器攻击,“我们只能用核武器反击。”此言在美国掀起极大震荡,认为中国可能会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今年美国国防部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强调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并猜测中国国内对使用核武器的原则出现分歧。
  给郭伯雄此行带上一抹私人色彩的,是他给拉氏带来一份特殊“礼物”——关于他好友的档案。
  美国飞行员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e)和拉氏曾同在佛罗里达海军基地服役。1956年在中国海岸进行间谍飞行时,迪恩的飞机被击落。据美联社报道,当时共发现四具遗体,而其余12人下落不明。
  由于迪恩的遗体仍未找到,他的遗孀坚持认为他并未遇难。拉姆斯菲尔德也多方寻找其下落,在2005年访华时向中方要求提供关于迪恩的更多信息。
  五角大楼的官员说,郭伯雄提供的资料目前正在翻译中,尚不对外公开。
  “这是一个很有象征意义的姿态,”曾任驻华大使的李洁明(James Lilley)对记者说,“我猜想档案内容是确认迪恩死亡,将此事划上句号。”
  郭伯雄访美之时,黎以军事冲突正酣。虽然他的访问并未进入美国大众的视野,但军事专家对这位中国军方最高层官员十分关注。
  “他的个人能力给我印象很深。”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is)亚洲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David Finkelstein)说。他在美国国防大学旁听了郭伯雄的演讲,认为这位中国高级将领表现了出色的思维和应变能力。
  中美军方互访为改善两国军事关系,建立互信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去年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时,得以参观二炮司令部。中方的坦率给他留下很深印象。今年6月,中国军方在与美国国防部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谈中,提出撰写《中国军力报告》的美国专家应当和中方军事白皮书研究人员展开交流,缩小双方分歧。此举亦被认为中方积极合作的表现。
  中方已对拉姆斯菲尔德发出邀请,希望他明年再次访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