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私人股权投资基金KKR提交上市申请

2007年07月04日 20:12 来源于 caijing
欲募12.5亿美元。两掌门人不打算套现手中股票。2006年KKR收费和投资收入44亿美元,黑石集团87亿

欲募集12.5亿美元。两位掌门人不打算套现手中股票。2006年KKR的收费和投资收入为44亿美元,黑石集团为87亿美元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继黑石集团(Blackstone)之后,美国另一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下称PE,Private Equity Fund)巨头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下称KKR)也将上市。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KKR提交了上市申请。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将改变华尔街的力量格局。
  KKR创立已有31年,投资众多。公司网站的介绍称,“至今已经完成了超过150起交易,涉及企业的总金额(aggregate enterprise value)超过2790亿美元。此次KKR的上市目标筹资额为12.5亿美元。上市后,KKR将改名为KKR有限合伙公司。
  长期以来,KKR十分低调。但面对黑石集团这样极富竞争力的对手在上个月的成功上市,KKR也不得不加快上市的步伐。
  KKR提交的申请报告显示,黑石集团在私人股权投资回报率这一指标上胜KKR一筹,这是衡量PE业绩极其重要的指标。KKR声称,除去费用,其平均年回报率为20.2%,而黑石IPO时的报告中,这项指标为22.6%。2006年,KKR由资产管理费用所得和投资收入为44亿美元,黑石则为87亿美元。
  与黑石一样,KKR的上市将会有助于其利用公开交易的股票和期权来招募顶级人才。尽管上市将为公司的两位掌门人Henry Kravis 和 George Roberts将手上37.5%的股权套现提供了便利,但与黑石的创立者Stephen Schwarzman和 Peter Petersen不同,前者表示并不打算在上市时卖出股票。
  在KKR长达275页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用了很大篇幅兜售其“成长战略”。KKR宣称,将从核心的私人股权投资业务拓展为更大领域的资产管理。
  目前,KKR管理下的资产从2002年末的183亿美元增加到534亿美元,但仍远低于黑石的880亿美元。KKR称,资产中有68亿美元已经成为“永久收益”,即这些资金不必归还给由捐赠基金、养老金基金和一些个人组成的投资团队。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KKR正酝酿建立一个独立的融资系统,以此“降低对第三方资金来源的依赖性”。
  近日,美国国会正在鼓动修改对PE公司征收的税率。KKR提醒投资者,新税法很可能将影响其股价。
    就在KKR宣布IPO计划的同时,黑石集团宣布将以2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希尔顿酒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