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出台最严格汽车排放标准草案

2007年12月20日 21:28 来源于 caijing
根据该草案,欧洲汽车制造商到2012年须将新出厂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120克以下。德国受影响最大,面临减排49%的严峻目标



  
在美国众议院通过《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后的一天,欧盟内部争辩许久的乘用车强制性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草案也随即出台。根据欧盟委员会12月19日发表的声明,欧洲汽车制造商到2012年要把新出厂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120克以下。其中,汽车制造商具有法律约束义务的减排目标为到2012年将尾气排放量减至每公里130克,另外10克的减排量可通过“其他补充方式”实现,包括提高空调节能性、改进轮胎以及推广使用生物燃料等。
  目前欧洲汽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每公里160克,该标准意味着欧洲汽车商要赶在2012年前尽力开发汽车清洁能源技术,使得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四分之一左右,否则将被处以严厉罚款。罚金以每超出一克二氧化碳排放量征收20欧元计,此罚金标准还将在2015年时上升到95欧元。
  对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欧盟制定的乘用车碳排放标准最为严苛。“此举将向世界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欧盟决心采取有力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欧盟环境事务专员迪玛斯(Stavros Dimas)表示。
  根据欧盟“交通与环境”(T&E)环保压力组织的分析报告,交通领域是欧盟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执行二氧化碳减排最为不力的领域:从1990年至2005年之间,交通领域产生二氧化碳排放增长了32%,而其他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同一时期内平均减少了9.5%。欧盟每年大致销售一千五百万辆乘用车,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到欧盟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
  欧盟近年来推动各产业内达成自愿碳排放协议行动。目前,欧盟已在发电业、航运业和石油产业等达成了碳排放的固定标准,为乘用车制定碳排放上限只是该行动中的一环。不过由于汽车行业是欧盟的支柱产业——全球每年约4500万辆乘用车产量中有38%产自欧盟国家,该标准的出台给欧洲汽车业界将带来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对大排量、豪华型轿车的生产大户——德国。
  据“交通与环境”环保组织的统计,德国产乘用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每公里173克,这意味着德国将面临减排49%的严峻目标。对比之下,法国和意大利产乘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则为每公里144克。形成这个差别的原因在于,在法意两国政府政策推动下,低油耗、小排气量的乘用车已成为这两国家庭消费的主流。比如,在意大利,如果消费者购买碳排放量小于每公里140克的乘用车将可免交两年的汽车税。
  “法国和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是唯一得利的。”德国环境部长加布利尔(Sigmar Gabriel)抱怨该草案是“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发起的战争”。同样坐立难安的还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认为这条路是不经济的。”默克尔向欧委会表达了不满。
  该草案尚需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和欧洲议会审议通过才能真正具有约束力。保守估计,该过程最起码需要一年的时间。可以预计,欧洲汽车业界将不遗余力地对该过程施加影响,因此该法案未来可能有所改变。但在外界看来,欧盟必将最终通过一部限制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法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