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希拉里“绝处逢生”

2008年03月05日 21:10 来源于 caijing
希拉里拿下关键的俄亥俄和得克萨斯两州,民主党总统提名之争继续胶着

  就在麦凯恩稳获共和党提名的同时,民主党的两支明星队却迟迟难决高下。在3月4日晚罗得岛和佛蒙特州初选中,希拉里和奥巴马各赢一州。在关键的俄亥俄州,希拉里以55%对44%战胜奥巴马。而得克萨斯州因同时采取“个人投票初选(primary)”和“基层党团会议初选(caucus)”,截至发稿时,“个人投票初选”结果显示,希拉里以3个百分点胜出,而“基层党团会议初选”尚未结束统计,但奥巴马暂时略微领先。
  继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希拉里再一次证明了她卷土重来的能力,也让人深感克林顿夫妇这几十年来的人脉和资源不可小视。
  虽然奥巴马在“超级星期二”后连胜11州,但这11个州都是代表票数不过百的小州。相形之下,得克萨斯州一地就决定了228个代表名额,俄亥俄州也有161个名额。
  威斯康辛失利之后,希拉里便将所有的人力和财力都投到俄亥俄和得克萨斯。尽管严重缺乏睡眠,但希拉里本人却热情高涨,似乎丝毫不受外界评议的干扰。当随团记者问她是否考虑过退出竞选的时候,希拉里抿了一口啤酒,耸耸肩反问:“为什么要退出呢?我很享受在俄亥俄竞选的每一天。”
  刚从俄亥俄竞选现场归来的德国《金融时报》记者萨比纳·马斯卡特(Sabine Muscat)说,在深受工业萧条和房市崩溃之困的俄亥俄州,很多选民带着切身烦恼来到希拉里的竞选活动现场。与那些需要激情、要求精神领袖的东部选民相比,俄亥俄的选民更实际,他们急需一个信得过的候选人来解决眼前的实际问题。
  熟谙政策的希拉里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优势。她可以从浮动利率的具体数字讲到她解决方案的每个细节。这些让都市年轻人觉得索然乏味的炉边谈话,却激起了俄亥俄人的好感。
  在奥巴马成功地将希拉里早期的竞选口号——“经验”——阐释为“旧体制中的错误经验”和“华盛顿政治游戏的熟络者”之后,希拉里便一直陷于定位困境。如何动摇对方的“希望”和“改变”(奥巴马竞选口号)又不至于让自己显得“反希望”“反改变”,是希拉里能否扳回选局的关键。在俄亥俄,希拉里找到了她的新定位——“问题解决者”。
  3月初,希拉里不失时机地在当地电视台投放了一则颇具影响力的广告。这则广告假设了这样一个情境:凌晨3时,你的孩子正在酣睡之中;一个紧急电话打到白宫——美国国土安全正受到威胁。在这个关键时刻,你希望接这个电话的人是谁?是奥巴马还是有着35年从政经验的希拉里?
  统计数据显示,在俄亥俄初选中,大多数白人女性、老人、工会成员和迟迟未决者,都选择了希拉里。在3月4日晚的欢庆会现场,希拉里兴奋地说,美国人需要“解决方案”,要将“希望”变为“现实”。面对欢腾的支持者,她挥着手说:“是的,我们将会。”以此来和奥巴马的核心竞选口号“是的,我们可以”加以区别。
  对于希拉里来说,虽然俄亥俄和得克萨斯的胜利未能帮她在总投票代表人数上赶超奥巴马,但足够让她的团队和支持者看到继续前行的希望。而这,也正是不少民主党党内领袖所担忧的。
  本周,包括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恩(Howard Dean)和2004年民主党总统提名人约翰·克里(John Kerry)在内的大腕人物都通过媒体,建议希拉里以党派利益为重,及时退出初选。
  根据美联社的统计方法,现在奥巴马手上有1466张投票代表选票,希拉里有1376张。如果两人的选战这样僵持下去,可能谁都无法达到2025张法定的过关票数。到了那个时候,民主党的提名人很可能要靠所谓的“超级代表”的投票来决定。“超级代表”由民主党各级议会议员和重量级人物组成,如果他们青睐的对象与普通选民的选择不符,誓必会引起争议、挫伤本党选民的热情。即使情况不那么糟糕,“超级代表”的选择与普通选民一致,也难以预料这场残酷的持久战最终将给提名人的形象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近两周来,希拉里和奥巴马的竞争走向戏剧化。让民主党领袖们焦虑的是,初选一天没有眉目,两位候选人就一天要往“左”偏。而这,不仅离背了希拉里自2002年入选纽约州联邦参议员以来“往中间走”的努力方向,也离背了奥巴马要通过这场选举团结中间党派、甚至共和党人的初衷。
  俄亥俄州的初选就提供了一个典型的例子。为了争夺俄亥俄州的白人男性选民,特别是工会选民,奥巴马和希拉里不得不迎合工会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两位民主党候选人大肆批评“不公平的贸易协定”,将当地工厂的倒闭和失业率的上升归咎于失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此外,两人还双双承诺:上台后会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修改相关贸易条款,“倘若该协议不能为美国工人带来更大保障,美国宁可退出”。
  奥巴马和希拉里继续扛着爱德华兹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旗,让很多人警觉。从美国媒体到加拿大、墨西哥的官员,都在揣度这一句句政治说辞中,究竟有几成是迫于政治形势,又有几成反映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据报道,奥巴马经济顾问古斯比私下向加拿大驻芝加哥总领事表示,奥巴马所谓欲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只是一种政治姿态,加拿大不必认真”。
  这一报道的真实性尚在争议当中。但倘若此事的确存在,奥巴马无疑将陷入一场政治丑闻——虽然古斯比向加拿大官员阐释的是大多人都能理解和认同的政治现实,但奥巴马的对手肯定不会放过这个质疑奥巴马诚信品质的绝佳机会。倘若奥巴马急于要与“政治姿态”一说划清界限,则可能难以在贸易立场“左倾”中收脚。
  民主党领袖们担心的,正是这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窘境。实际上,麦凯恩已经意识到民主党竞选人在贸易政策上的软肋。在3月4日晚的庆祝会上,麦凯恩强调自己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并且相信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方。“我们要通过降低税收和减少政策约束来增加美国的竞争力,而不要退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政府,”麦凯恩说。
  这正是18年前里根借以击败卡特的竞选宣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