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chinatown > 正文

一个中国南非偷渡客之梦

2011年09月27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那时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白人的钱好挣,黑人的钱好挣,中国人的钱不好挣。”Steven说。
 

  【财新网】(记者 沈乎)到南非之后,每个本地人都说中国人很多。一位研究人士估计,在南非生活的中国人约有1万人。可回想一下,其实在大街上几乎没有遇到过中国人。即便在别处遇到中国人,他们也总是一副不咸不淡的神色,很少有人打招呼。上去主动攀谈,也很少有人愿意多说几句。因此,话匣子收也收不住的广东人Steven,表达欲望之强,令人好奇。

  Steven是一家中国餐馆的厨师,看上去三十岁左右。“我来南非四年了。为什么来?这是个很长的故事,我慢慢讲给你们听。”Steven悉心地给我们的茶杯添满热水,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咖啡,点上一支烟,开始讲起了他的故事。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