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格林斯潘:欧洲债务危机根源在于“南北差异”

2011年11月11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包括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在内的“地中海俱乐部”成员经济竞争力一直低于德国等北方国家

  据新华社11月10日消息,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0日在纽约说,欧元区北部国家和南部国家之间在竞争力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是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

  格林斯潘当天在外交学会就欧洲债务危机接受访谈时说,包括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在内的“地中海俱乐部”成员经济竞争力一直低于德国等北方国家,而欧洲在1999年1月成立欧元区并未解决这一根本性问题,反而使其更加恶化,“这是欧元体系出现问题的原因”。

  他指出,德国、荷兰等欧元区北方国家拥有很高的储蓄率,通货膨胀水平也相对较低,而“地中海俱乐部”成员储蓄率普遍较低,葡萄牙储蓄率甚至自2003年以来持续下降。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