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宪法法院要求解散议会

2012年06月15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保留前总理沙菲克的参选资格,军方启动戒严
2011年11月27日,开罗,大量民众集会要求军方交权、组建过渡政府。ODD ANDERSEN /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纽约记者 倪伟峰)离埃及总统大选最后一轮投票开始仅两天,埃及最高宪法法院6月14日以违宪为由,要求立即解散去年年底选举产生的议会,同时保留此前饱受争议的候选人沙菲克(Ahmed Shafiq)的参选资格。

  宪法法院的理由是,去年议会选举中三分之一的席位无效,因此议会已经失去了合法地位。虽然在原裁决书中并没有直接要求议会解散,但在随后的裁决解释中,法官称议会必须重新改选。

  这两个决定对已经离胜利仅半步之遥的穆斯林兄弟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去年的人民议会选举使得兄弟会正式立足于埃及政坛,获得46%的席位。但此后其受欢迎程度却大打折扣。若议会重新选举,兄弟会主导议会的可能性或将大幅减小,伊斯兰主义者在埃及政坛中的重要性也将相应削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埃及政局动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