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峰会德国做出大让步

2012年06月30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意大利、西班牙赢得了急需的短期抒困措施,法国主张的增长促进方案也全面通过,德国对财政纪律的强调难以再坚持
2012年1月9日,柏林,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Wolfgang Kumm /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6月28日-29日的欧盟峰会证明,危机以来反复召开的峰会不是没有可能实现突破,只是未到最紧急的时刻。火烧眉毛之时,最强硬的德国也只有做出妥协。

  峰会达成的几个巨大成果包括,允许欧元区的救助基金更“灵活”地使用,也就是将可能直接购买国债、直接注资银行而无需通过国家政府。

  这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巨大胜利。西班牙已经申请了1000亿欧元的救助款用于为本国银行注资,但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则,救助款只能借给政府,政府再来注资银行,就会让西班牙的负债水平急剧上升,债务率的上升将抹煞西班牙所有国内改革的进步,它将要付出高昂的利息才能从市场借到钱。现在救助基金可以直接注资银行,为西班牙政府卸下了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