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中国羽毛球选手喝彩

2012年08月02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重在参与”早已成为过去,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国与国的荣誉之争

  【财新网】(卫报-Simon Jenkins)对于中国和韩国羽毛球运动员的批评,在我看来是极其不公的。他们当然是全力以赴——只是他们的努力是动了脑子的。我们每天在媒体上看到的,都是奖牌对于国家荣誉多么重要。媒体的目光整天都盯在这个数字上,BBC干脆撤掉了奖牌榜,因为上面的数字实在太丢人了。这是香蕉共和国式的沙文主义。

  中国人显然懂得如何取胜,他们是有备而来的。羽毛球预赛的赛程设置,在某种情况下明显给运动员提供了让球的动机。为了避免在后面的比赛中遇上更强的对手,降低失去奖牌的风险,运动员们听从了战术家的建议,输掉这一场球。我无法理解的是,从体育的角度上来说,这与自行车争先赛中,车手在弯道上放慢速度,寻求超越的正确时机有什么区别?不论如何,运动员并不是为了输球而输球,他们输球的目的,是为了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