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最早于17日强制遣返14名“保钓”人士

2012年08月17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方致力于回避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
2012年8月16日,日本冲绳县警方用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将“逮捕”的5名香港保钓人士等移送至那霸市港口。冲绳县警方此前以“涉嫌违反《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为由“逮捕”了登上钓鱼岛的上述人士。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日本政府最早将于8月17日下午“强制遣返”14名被扣“保钓”人士,目前正在就此事进行最后协调。

  据TBS电视台16日报道,考虑到外交关系,日本政府已初步确定将14名中国公民“强制遣返”,此决定也基于在2004年发生类似事件后日方采取的方法。当时,日本政府根据政治性判断决定“强制遣返”登陆钓鱼岛的七名香港 “保钓”人士。

  日本政府计划对14人尽快进行“强制遣返”,以回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2010年9月,为了应对东海撞船事件,日本政府扣押中国船长17天,引起中方强烈谴责,最终导致双边关系陷入长期僵局。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