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地球村 > 正文

新兴市场/金砖国家——增长能否持续?

2012年09月27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和韩国、台湾、香港和日本一样,中国没有理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马克•莫比乌斯)2012年上半年,主要的新兴市场都无法逃脱全球经济疲软的命运。一些市场人士急切等待政府出台更多的刺激政策,另一些则质疑这背后是否有更根本的因素。其中的一个理论是“中等收入陷阱”这一概念,就是说新兴国家在某个阶段之后就很难维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高增长,因为科技、低人力成本和生产力快速增长所带来的优势会逐渐减少,除非能够累计足够的科技资本让经济转型为高薪水、高生产力的模式。但就金砖国家或新兴市场而言,这个说法并不能说服我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