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主动参与全球化符合中国战略利益

2012年10月10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必须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发挥重要作用,自绝于全球化进程之外不仅仅是我们贸易和经济伙伴的损失,甚至意味着中国依靠开放所获得的体制红利周期的彻底终结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磊)从历史来看,是否参与全球化对一个经济体的可持续成长至关重要。

  我们大约经历了三轮全球化。在1870-1914年的第一轮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的人均收入从占英国的24%下降到13%;但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肇始于1960年的第二轮全球化的尾声,在最近10年间实现了经济总量、出口、外汇储备和贫困率的明显改观。

  然而,从东非和拉美的实践,以及两次世界大战对经济社会的巨大破坏中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两个规律:一是全球化是可逆的;二是全球化本身有缺陷,但反全球化将是灾难性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