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应建立谁借钱谁负责的机制

2012年11月16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政府需要接受增长模式转变和经济增速回落的新常态,新的投资冲动要压下去

  【财新网】(记者 霍侃)对于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及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各级政府谁借钱谁负责的机制,否则出现债务风险是迟早的问题。

  11月16日下午,在“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关于再救债务危机的辩论中,五位辩论嘉宾从欧洲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谈到中国的显性隐性债务。

  黄益平指出,欧洲危机的原因是各国缺乏财务纪律,中国也有这个问题,且并没有解决。现在有人认为“4万亿”有问题,刺激过头了,为什么会做过头呢?中央政府出了政策,不仅是中央政府出钱,把银行、地方政府、企业都卷进来了,但并没有建立谁借钱谁负责的机制。地方政府借钱,表面上看是地方政府信用,背后其实是中央政府信用;信托等影子银行体系,很大部分投向基础设施,背后也是政府信用。“不解决谁借钱谁负责的问题,出债务风险是迟早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