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会呼吁中美监管机构分享审计信息

2012年12月19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报复行为可能导致监管保护主义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在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即将召开之际,美国商会在12月18日警告中美监管部门无法达成合作将导致产生监管盲区,危及投资者和企业。

  在致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SEC)的公开信中,美国商会还警告称,任何一方监管机构采取报复性行为都可能会导致两国的“监管保护主义”,从而损害中美两个经济体。

  美国商会的这一公开信是针对上个月SEC起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分所而发。SEC在调查中概股案件时需要从会计师事务所获取审计底稿或从其他中国机构获取税务、银行信息,但中国法律禁止会计师事务所直接向境外监管机构提交审计材料,因此SEC从2009年开始向中国证监会就16起案件提起过21次调查协助,以获取审计底稿或相关资料,但没有得到过中方一次“有实质意义”的协助,因此将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替罪羊推上被告席。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