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卡尼:日本通胀目标政策不为过

2013年01月27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通胀目标做法符合惯例,但不能过分宣扬贬值动机
资料图: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拍摄于2012年1月10日。 CFP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1月26日,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表示,通胀目标是各国央行的通行做法,日本在日前宣布这一政策无可厚非,但不应把“贬值”作为公开目标宣扬。

  在2013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即将担任英国央行行长的卡尼指出,通胀目标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手段,但当实际通胀距离目标较远,且经济较为开放时,发生作用的时间会较长。

  与论坛上的众多批评不同,卡尼认为日本央行宣布以2%为通胀目标的做法值得称赞。日本经济走出长期衰退的一个基础,就是在居民和企业中形成通胀预期。但促使日元贬值只能作为货币政策的“副产品”,没有必要突出这样的功用,也不能对其寄予众望。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