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连续22年保持全球最大债权国地位

2013年05月28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得益于日元走软,日本对外净资产达到296.32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增长11.6%
2011年5月19日,日本东京,地铁站中行色匆匆的人们。 Shizuo Kambayashi/CFP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由于去年年底的日元走软推高日本在海外持有的资产价值,2012年日本连续22年维持全球最大债权国地位。中国与德国分别排在全球第二和第三。

  据日本财务省5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日本对外净资产达到296.32万亿日元(约合2.93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1.6%,创历史新高。对外净资产是将日本政府、企业和个人在海外持有的资产减去负债而算出。

  日本的对外总资产高达661.90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3.8%。与2011年底相比,日元对美元贬值超过10%,这推高日本在海外持有的资产价值,日元汇率波动的原因占到这次增幅的六成以上。除此之外,2012年前半年的日元居高推动了日本在海外并购以及对海外证券投资。另一方面,受到日本股指上涨等影响,日本对外负债同比增加15.7%,达365.59万亿日元。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