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保护措施中的政治

2013年06月04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保护措施如何能解决欧洲对其相对竞争力及成本效率的担忧,而这两者是对该问题更长期的可行解决方案的关键

  【财新网】(特约作者 Suparna Karmakar)除非恰当解决,否则目前欧盟对向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板征收临时关税的提案引发的争论可能导致北京与布鲁塞尔之间一场严峻的贸易争端。中方派往欧盟的代表不仅给出了一个强硬答复,或还发动了以德国为首的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18个反对向进口于中国太阳能产商的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这项为期六个月、平均税率达47%的惩罚性关税拟抗击欧盟宣称的来自中国的不公平竞争。

  根据欧盟条例,欧委会有权决定是否实行临时反倾销税。但成员国的反对会削弱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手中的权力——当调查于今年12月结束时,成员国们就有权否决他的提议。欧委会目前正在调查被控的中国太阳能板倾销案,以及中国政府对太阳能产业的补贴是否已构成不公平贸易行为。最近美国商务部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对欧委会的调查也起到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