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前巴西央行行长:金砖开发银行与外交官的大富翁游戏

2013年06月24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外交人员花国家的钱来参与这些国际组织,就像玩大富翁游戏一样,这不是一个好的方向

  财新特派圣彼得堡记者 李昕

  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会场上见到古斯塔博·弗朗哥的时候,几个人正要与他一起合影,并反复表示崇敬。他个子不高,说话轻柔温和,却是巴西经济走上正轨关键一役的设计者,之后又因坚持不放开汇率,高调辞职。

  弗朗哥1986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时,论文研究的内容是欧洲1920年通胀。彼时巴西通胀已经数十年,通胀率可高达3000%以上,政府频频更迭亦无济于事。1993年上任的总统卡多佐决心解决巴西通胀痼疾,邀请数位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巴西经济学家组成智囊团,弗朗哥是其中重要一员。智囊团对卡多佐备受赞扬的1994年“雷亚尔计划”的成型起到重要作用,弗朗哥也被称为巴西经济复苏的设计师。“雷亚尔计划”靠固定汇率和审慎财政,最终扼住巴西通胀龙头,弗朗哥于1997年出任央行行长。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