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棱镜”折射了什么

2013年06月21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在安全与自由的权衡中,曾有深刻的教训,最典型者就是重庆的“王立军案”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近来,美国青年爱德华•斯诺登爆出的“棱镜门”事件成为世界舆论热点,和平时期政府部门有无权力监控平民隐私信息引发了广泛争议,全球再次为自由与安全的平衡问题展开了辩论。这是互联网时代带给人类的空前挑战,迄今无定解。惟其如此,更应深思慎行。

  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革命产生了大量电子信息,不仅承载着各国公民包括财产权在内的诸多权利和自由,还隐藏了他们生活中私密,从而构成隐私权的核心内容。警察局、司法机关和安全机关出于追踪和侦察犯罪的目的,需要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内对相关信息加以监控,这在原则上是成立的,否则,破案的艰难会导致犯罪猖獗;但是,如果这种权力运用不当而滥施监控、滥截信息,则会直接侵害人们包括隐私在内的各种权利与自由,而成为自由之敌。于是,如何在自由和安全之间获取均衡,就成为立法者十分重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嘉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