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退出QE是个错误

2013年06月28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目前还不清楚终止量化宽松政策的决策对经济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市场对此次终止的担忧已经引发利率的大幅攀升,显然终止量化宽松是错误的决定

  在不久前美联储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宣布计划:失业率低于7%后将终止量化宽松政策。

  此言一出,金融市场一片哗然。此番表态与其之前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伯南克此前曾暗示量化宽松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终止。现在,伯南克的最新言论表明,只要失业率从目前的7.6%有小幅下降,就足以让美联储撤回对经济体一段时间以来的支持。

  伯南克的这个新立场可能会引发重重麻烦,因为美国经济要完全弥补经济下行时期造成的就业损失,仍然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尽管与2009年秋天高达10%的数字相比,失业率已经有了明显下降,但是就业人口比率(EPOP),也就是就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仍然不容乐观。这个数字在2007年时曾达到过63.0%,此后急转直下,在2010年和2011年都在谷底的58.2%附近徘徊。 今年5月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仅有小幅回升,增长了0.4个百分点,至58.6%。 这意味着失业率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放弃了寻求就业,退出了劳动力队伍。EPOP的此次下降意味着900多万人脱离了失业范畴。其部分原因是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们老龄化增加了退休人员数量,但是EPOP下降更多的是因为壮年劳动力就业的减少。这表明,仍有大量劳动力限制没有在失业率中反映出来。具有讽刺意义的是,2004年1月伯南克在解释联邦基金利率为何维持在1%这一极低水平时,就EPOP下降表达了完全一样的观点。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