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同意就南海区域行为准则举行高官会

2013年07月01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双方就南海问题的解决迈出的积极一步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舟)6月30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东盟与中国同意就南海问题的“区域行为准则”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举行高官会议。

  会议结束后东盟和中国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今年9月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一事在中国展开深入讨论。该宣言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的先导。

  外交部长王毅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高度政治意愿。他指出,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宣言》中的一项规定。从《宣言》到“准则”,应是一个连续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二者不能割裂。中国东盟这次经过友好商谈达成共识,即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制定“准则”的进程。同时,他还强调了中方立场——即任何争议都应由直接当事国加以解决。相比与整个东盟进行谈判,与东盟成员国分别举行会谈更有利于有效解决争端。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