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透视马丁案】美国的肤色斗争

2013年07月17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小石城危机、罗德尼•金事件、费舍尔诉得州大学案、哈佛黑人教授被捕案

  【财新网】(记者 张远岸)7月13日,枪杀17岁黑人青年马丁(Trayvon Martin)的社区警卫齐默曼(George Zimmerman)被判无罪释放。判决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佛罗里达、华盛顿、芝加哥、纽约和洛杉矶地区都有大批民众上街游行。

  1865年生效的第13修正案标志着美国奴隶制的结束。《1964年美国民权法案》(Civil Rights Act of 1964)的通过距今已有半个世纪。该法案规定在美国境内不得采取种族分离,也规定对黑人、少数民族与妇女的歧视性作为为非法。它结束了美国自建国以来长期的黑白种族分离政策。

  然而迄今,肤色斗争在美国从未停止,种族歧视的案件也不断出现。不仅黑人或者有色人种作为被歧视方出现,也出现白人反抗“逆向歧视”的情形。以下为四个具有长期影响的案例,从中可以一窥美国种族问题。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