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法国官员财产公开一波三折

2013年07月24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打“闪电战”造成财产公开法案不够周全,但焦点在于如何平衡公权力与个人隐私保护
资料图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文燕)自预算部长秘密账户丑闻爆发以来,法国政府希望通过立法整治腐败,提升政府形象。但由于相关法案推出过于仓促,本想“速战速决”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

  今年3月,法国前预算部长卡裕扎克(Jérôme Cahuzac)最终承认秘密账户和偷税传闻而辞职,政府形象因此大大折扣。为此奥朗德展开大规模的公关活动,4月15日,37位部长率先在政府官网公开财产。此后“政治生活透明”法案立即提上日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条款便是公布高官财产。涉及的官员包括政府部长级官员,总统和部长顾问,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国有企业高管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