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中国是否会重复日本病

2013年07月24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金融失衡和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来看,中国与1980年代的日本相似,但是,中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却有所不同。经济转型的延迟将可能导致中国重蹈日本的覆辙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朱海斌)6月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出现的流动性短缺已经导致市场对中国金融风险的担忧升温,而由于经济结构性放缓,未来几年中国将会如何发展同样也令人感到忧虑。

  过去的四五年期间,中国的信贷快速增长,房价节节攀高,若是在其它国家,这种情况很可能已经触发金融危机。如果继续放任信贷大幅扩张可能会造成金融危机,但实施信贷和强制性去杠杆又面临经济减速和短期金融风险的上升的难题。这使中国在政策制定方面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中国的现状与日本在1980年代末的形势有些相似。在日本,1980年代过后是1990年代“失去的十年”:实际GDP增长从1985-1989年间的平均5.1%降至1991-2000年间的平均1.2%;房地产市场崩盘;虽然没有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但是金融体系的问题却以贷款以新还旧、僵尸公司和僵尸银行的形式存在并始终挥之不去。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是否将会重蹈日本在1990年代的覆辙?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日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