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先天不足的欧元:第二步先于第一步

2013年07月23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政治家为欧元的诞生制定了具体时间表,政治联盟则是遥遥无期的长远目标
当地时间2012年7月31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总部和车窗上欧元雕塑的倒影。Michael Probst/东方IC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国家与货币是不可分的,这是国民经济学的基本常识。每个货币的背后都有一个主权国家。因此德国经济学家马丁•许夫纳(Martin Hüfner)在“救救欧元”(Rettet den Euro)一书中说,“欧元与欧洲不般配。”欧元是为欧洲合众国设计的,像美利坚合众国一样。但这些具有欧洲情怀的政治家显然高估了成员国的觉悟。欧元区的17个成员国在这一设计缺陷暴露十足的时候也完全没有放弃主权、成立共同国家的意思。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