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亚太经贸自由化的对美意义

2013年07月29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其将TPP和RCEP视为美国和中国的竞争,倒不如视二者为美国欲增加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和东盟国家欲平衡中美经济贸易和政治影响力的不同工具
资料图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余文琦)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Tran Pacific Partnership, TPP)甫于马来西亚结束第十八轮的谈判,日本的正式加入使参与TPP的经济体扩大为十二国。这十二国的贸易总额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若达成高标准零关税的协议,对参与国来说是向提高产业竞争力及开拓市场跨进一大步。

  对美国来说,亚太区域经济贸易自由化正符合美国的“再平衡亚洲”外交政策。奥巴马总统于2009年上任时明确地认知,美国的内部经济复苏一部分必须仰赖扩大产业出口及新兴市场的需求。而在金融危机笼罩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困窘的情况下,经济仍快速成长的亚洲国家成为美国的战略市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