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澳元汇价一叶知秋

2013年08月13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澳元的表现和中国经济情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澳元汇价的前景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未来风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七月底八月初,环球三大央行:美国联储局、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分别举行议息会议,全部维持利率不变。对于市场非常关心的货币政策走向,总体来说,就是保持宽松的基调确保经济增长。尽管美联储游走于“退市”和“不退市”之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没有加码的可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含糊其词的演说,只是拖延时间的技俩而已。

    相比三大央行,澳洲储备银行的立场显得非常清晰。8月6日,澳洲央行减息0.25%,将现金利率降至2.5%,是历史性低点。其实澳洲央行在过去24个月内,已先后降息多次,幅度达到2.25%,是发达国家中最激进的。澳元汇价自年初1.06水平反复下跌,兑美元已跌去15%,现时在0.89至0.9之间徘徊。过往很长一段时间,投资者热捧澳元、纽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赚息又赚价。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区的经济在今年出现一浪低于一浪的表现,资金从四方八面回流美国,这些商品货币风光不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