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缘何姗姗来迟?

2013年08月30日 21:49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国内情形发生变化,盟国态度不明确

  【财新网】(实习记者 骆雅洁)联合国调查小组现在仍在叙利亚境内调查化学武器事件,是否要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引起国际广泛关注。

  2003年,美国以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化学武器为由,军事袭击伊拉克,时间从3月19号到5月1日长达21天,盟军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和波兰。但后来美军在伊拉克完全找不到任何使用生物武器的证据,这也成为美国此后招致舆论批评的中心。

  为什么当时美国能够在没有明显证据的情况下,能够当机立断下达军事袭击的命令,而在这次的叙利亚事件上却一直“左顾右盼”,迟迟不动手?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指出, 2003年的美国还沉浸在“9·11”事件的反恐情绪中。当政府宣布伊拉克境内可能有大规模生物武器和恐怖分子时,70%的民众选择相信支持政府;但这次叙利亚事件,除了政府在类似事情上已经失去了信誉,加上美国经济刚开始走向复苏,民众更不希望政府再耗费更多的精力。最重要是,叙利亚并没有涉及到美国的直接利益。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