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国家迟早将面临的考验

2013年12月27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民主政治并不总是令人愉悦,因为民主从来不是一份礼物,而是一场挑战
正值穆尔西执政一周年,埃及全国爆发了反对派的抗议活动,规模超过了“一· 二五革命”,最终推翻了民选的穆尔西政权。Spencer Platt/CFP

  三年多之前,突尼斯骚乱拉开了“阿拉伯之春”,在中东与北非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那些看似经久不衰的专制政权忽然纷纷倒台。当时,欢呼“民主必然胜利”的声浪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但最初的欣悦气氛很快平息,三年以来阿拉伯世界政治发展的曲折历程,尤其是埃及政局的动荡与困境,又激起“民主幻想破灭”的喧哗。然而,如果当初的“必胜论”失之仓促,又何以保证当下的“幻灭论”不是一种草率之言?政治观察与判断需要避开标题党式的断言,才可能把握具体事件的长程影响,并探索个案蕴含的理论意义。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