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观点 > 正文

人口减少对日本是福是祸

2014年01月13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学术界普遍认为长期低生育率导致的人口老化是日本经济长期萎靡的主要原因,其突出反映是日本创新和创业能力的缺失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黄文政)日本厚生劳动省2013年12月31日发表的最新人口统计报告表明,2013年日本出生人口103.1万人,比2012年减少约6000人,扣除全年死亡人数以后,日本在2013年的自然人口减少数量达到24.4万人,创下了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一报告再度引发了舆论对于日本人口急剧减少的担忧。

  中国的计划生育目标就是控制人口规模,甚至在生育率远低于更替水平达20多年之后,至今依然还只是放开单独二胎孩子,而不是全面放开生育,更不是像几乎所有生育率低于替代水平的国家一样鼓励生育。按照中国的这种计划生育思维方式,人口减少难道不是好事吗?但为什么地少人稠的日本却为人口减少如此担忧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