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蔡昉:增长驱动从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

2014年01月24日 21:04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现行的户口制度有助于实现潜在的经济增长,提高劳动力的参与率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黄山)在1月24日举行的财新早餐会“中国启动全面改革”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蔡昉表示,改革与增长并无矛盾,相反,中国经济转型有助于通过提高生产率和技术进步来实现增长。“中国增长的驱动引擎已从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

  在蔡昉看来,自2004年以来,中国开始出现普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因此使得农民工的工资出现12%幅度的增长,而2010年,中国劳动人口(15岁到59岁)数量达到峰值,中国步入人口红利逐渐丧失的年代。也正是因为劳动力的短缺,导致中国的基尼指数(衡量一个社会的贫富分化状况)在2009年出现小幅下降,中国的贫富分化程度有所缓和。而当年编撰的收入不平等指数也出现下降,这表明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农民工待遇的提升,收入不公平现象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