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年轻人为何走上街头?

2014年03月25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执政当局傲慢不满、对政党恶斗心寒、对社会不公无所适从、对阶级流动绝望、对两岸政策焦虑,抗议人数一次次增加、手段愈加激烈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

  当代表掌权者的警棒在空中挥舞,头破血流的警民上演着早年台湾街头抗争的混乱画面——这场由台湾年轻人发起“占领运动”注定进入新的层次。

  3月24日凌晨,台湾当局出动防爆警察及水车,以“非法入侵”罪名驱离并逮捕攻占“行政院”的抗议群众。相隔仅一个街区的“立法院”,早在3月18日就被上千名学生及抗议者占领,但他们并未被警方驱离。

  两方占领者虽来自同一群学生团体,命运不同之处在于“立法院”拥有“国会自治”权,“立法院长”王金平对于是否动用警力态度仍然暧昧;“行政院”则是台湾最高行政机构,“行政院长”江宜桦定调不能坐视“非法暴力行为”瘫痪行政中枢,下令防爆部队驱离。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先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