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巴格达的基辅阴影

2014年06月22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突尼斯/利比亚到阿富汗,昔日中东架构已灰飞烟灭。启动这场巨变的是小布什。然而,在这场变乱的大源头,亦留下了东欧派的阴黯足迹

  【财新网】(特派基辅记者 王昭阳)基辅到巴格达,距离2215公里,略等于从北京到香港或再远一点。过去一周,来自伊拉克浩淼大漠上的漆黑旋风,淹没了乌克兰田野里的枪声炮响。基辅开启“东部反恐”约两个月后,战绩依然未明。而美国在全球反恐,已整整13年。忽然间,乌克兰不再显得那么重要,因为真的恐怖分子来了。那些蒙面凶徒来自各国,包括欧美。他们扛著ISIL黑色战旗,杀人如麻。

  过去几年,奥巴马和希拉里都说“重返亚洲”。这是姿态、意愿,也可以说是新的尝试和起点,但“重返亚洲”战略相对根深蒂固的中东和东欧战略而言,资历尚浅。美国战略智囊圈的最顶层里,存在历史久远的东欧派和中东派;但是,还迄今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东亚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