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移民眼】康康转学记

2014年07月22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对康康来说无疑是一段新生活的开始,他不得不作别国际学校的朋友、好玩的游乐场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去一所在他看来是如此沉闷、单调的普通公立学校。康康很快就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孩子”了。这么一个大染缸,想不变色,确实很难

  林蔓兮 | 文

  (一)

  我认识康康的母亲已有五、六年了,她和我一样,也嫁了中国人,在中国定居。夫妇两人算是老来得子,而且只有康康一个孩子,所以对他非常疼爱。

  印象中的康康还算听话,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比较多话、好动。他从小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父母忙于工作,没有那么多精力,只好把爷爷奶奶接到北京来住。两老对孙子关怀备至,从照顾他的起居饮食、接送到督促、辅导他写作业,几乎都是由两个老人来负责。

  由于接触最多的还是中国人,所以康康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生活习惯也和有些我所知道的中国家庭一样。春末、夏初之际,即使天已经有点闷热了,可他们家里还是不开窗,人人都穿着长袖、长裤,走到哪儿也穿着拖鞋。这样的装束会一直保持到一伏前后,小孩即使觉得热,也坚决不让开空调。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