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香港经济出了什么问题?

2014年10月05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经济发展长期建立在内地经济尚不够开放的基础上。这种情况已然转变,但香港还未作好准备,调整也还未开始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王端 见习记者 杨刚)过去十年间,全球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香港的经济环境及模式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有人说,过去是香港领着内地走,但现在要背靠内地,享受政策的红利。

  现实的情况是,香港近十年经济不进则退,在内地的竞争力以及国际竞争力也已不复当年之勇,亚洲“四小龙”的光环悄然失色。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是《2014年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中,香港自2004年以来首次排名跌出三甲,跑输新加坡,位列第四。

  香港首富李嘉诚去年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香港是宠坏了的孩子。”“香港最近民粹主义盛行,如果照这样下去,用不了五六年就会面目全非,这并非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