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不想加入德国籍的中国人

2014年10月19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聊到“身边加入德国籍的中国人多吗”,三位决绝不入德籍者都告诉我,“多啊!”,而这和我此行遇到的概率,即五分之一,有些不同

  【财新网】(记者 王玲 发自德国)他们是我在德国先后遇到的中国人,从企业高管、白领到自由职业者和政府职员,每个人都在德国生活了很长时间。要入德国籍的话,各个条件应该都不差,但五人中只有一人加入了德国籍,还有三人更是信誓旦旦地说永不入德籍。因为一入德籍,从此回国探亲将不再方便,这是几位中国人共同的心声。

  A女士是五人中最年轻的那位,有着她这个年纪的漂亮和优雅,当永不入德籍从她嘴里蹦出来时,我有点惊讶,因为她说得再干脆不过了。二十几岁时,她来德国留学,之后留下工作,从南德到北德,辗转了几座德国城市,最后来到港口城市汉堡,言谈中不难感受,她更喜欢山地风光的南德。我们吃饭的时候恰好坐在对面,她忽然问起我对德国食物的印象,没等我如实说完,她便奉上大段感言,和许多中国人一样,这姑娘由衷觉得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德国菜吃来吃去就那么回事儿。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