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建言中加关系: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

2014年11月08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北京APEC 外交关系 金融合作 中国 加拿大
中国愿意和加方加强和扩大金融合作,也将不断改善市场准入,扩大从加进口,希望加拿大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

  【财新网】(记者 王玲)金融合作是中加关系中的一个新看点,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赶在APEC领导人峰会前第三次访华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建言中加关系。11月8日,和哈珀共进午餐时,周小川表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际,愿意同加拿大加强和扩大金融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扩大进口加拿大优势产品,也希望加方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

  中国央行行长和加拿大总理共同出席加中商务午餐,这对希望北美首个人民币交易中心落户加拿大的人来说,不啻为一个积极的信号。

  席间,周小川表示,随着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人民币跨境业务在加拿大取得较快发展,2014年1月至9月,中国与加拿大办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超过120亿元,同比增加1.2倍,货物贸易人民币收付额34亿元,直接投资金额9亿元人民币。中国数据显示,2013年,双边贸易额接近550亿美元,比44年前中加建交之初增长360多倍,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加拿大也成为中国第二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国。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年APEC峰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