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的精神慰籍

2014年11月11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神圣罗斯”的概念再度推出,显示在经济制裁和新冷战阴影下,俄国内民族主义阵营试图厘清过去20多年各派说词

  【财新网】(驻基辅记者 王昭阳)11月4日起,连续几天,在俄国七八座主要城市内,出现数万人的示威游行。在人群队伍中,看见截然对立,毫不协调的旗帜与口号。比如“保卫顿巴斯!保卫俄罗斯!” 又比如“支持乌克兰!”“普京是XX!”

  自2004年起,普京政府将11月4日定为“俄罗斯统一日”,为公共假日。苏联解体后,每逢11月7日(原十月革命节),总有怀念前苏的左翼群众出来游行,表达对当下政体之不认同。确立新的“统一日”,有着化解矛盾之意。从那以后, “俄罗斯之行”(Russian March)逐渐取代传统的十月革命节游行,但是往往沦为极右翼新纳粹团体同红色苏联遗民的古怪组合。今年更是红蓝黑黄,五彩缤纷,生动展示俄罗斯当下的集体焦虑和认同撕裂。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