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旁观日记】“APEC蓝”和“工厂红”

2014年11月12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分析人士估算了筹办会议对中国经济产生的效应

  --华尔街日报--

  为了清洁天空,北京在APEC期间关停了市内和周边省份的工厂,他们的目标是在21个经济体领导人访问北京期间,将碳排放削减至少30%。不过,据经济学家分析,这一举动将对中国的工业产出、投资和贸易增长造成威胁。尤其是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努力重获增长势头的时刻。

  除了关停工厂,政府同时还给政府公务员和学生放了假,对公路上的机动车实行了限号,很多建筑工程也因此延期。根据瑞士信贷的一份预估,这些举措影响了中国四分之一的钢产能,13%的水泥产能和3%的工业产值,由此会导致中国11月的工业产出值降低0.2至0.4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今年同期的工业增速数据可能下降到低于7%,而今年9月的数据是8%。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