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凯尔特虎”复苏 渴望中国投资

2014年12月12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2008年危机后,传统上倚重欧美(尤其是美国和英国)发展的爱尔兰正越来越重视新兴市场,中国自然是爱尔兰不可错过的一步棋

  【财新网】(记者 王玲)作为爱尔兰财长,年过七旬的努南(Michael Noonan)现在可能是欧洲最令人“羡慕、妒忌、恨”的财长:经过系列改革,曾经沦为“欧猪五国”之一的爱尔兰已经开始呈现出强劲的复苏之势,其增速引得德国——欧洲经济领头羊——都直言羡慕。欧盟委员会11月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显示,爱尔兰2014年度经济增速为4.6%,为德国增速的近4倍,列欧盟第一。

  “今年爱尔兰经济增速将在5%左右,预计明年大概是4%,接下来十年大概是3.5%到4%之间,不过我们不会预测那么远,只预测未来五年,”近日,努南在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谈到爱尔兰的经济复苏,略有疲态且偶尔咳嗽的努南显得很精神。除了GDP增速,爱尔兰其他指标亦颇为向荣:政府赤字占GDP比重预计将降至3.7%,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低,标普近日亦提高其债务评级,失业率也被预计将逐渐下降。爱尔兰还开始提前还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