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世纪结束了吗?

2015年04月07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认为,若美国保持其开放性,中国将不会超过美国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4月2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表示, 美国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态度,显示出“美国愚蠢”,但并不是显示出美国的衰退。

  约瑟夫·奈近期推出新书《美国世纪结束了吗?》(Is the American Century Over?)。该书内容的一部分是探讨世界在2041年时将是什么样子。1941年,《时代周刊》、《生活》和《财富》的创始人卢斯(Henry Luce)在《生活》上发表社论“美国世纪”,激励民众和政府支持美国在全球扮演领导角色。这篇文章有两个目的,一是呼吁美国通过与英国联手抗击德国,直接参与欧洲冲突;二是美国必须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领袖,并通过在全球应用“美国原则”来完全转变国际关系体系。作为美国最著名的国际主义者之一,卢斯对“美国世纪”的愿景标志着在美国外交政策思维中国际主义完胜孤立主义。他对美国使用其实力塑造并领导国际体系的呼吁在冷战时期及之后产生了持久影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