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美亚投行之争将影响亚洲新世代

2015年04月01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让政策顺应政治和商业发展的真实规律,才能找到对抗全球贫穷的最佳途径

  【财新网】(作者 希尔顿•鲁特)上周末,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小岛上,自“二战”结束以来促进了全球繁荣的自由主义经济秩序,正在接受一次严峻的考验。在每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声称其所牵头的一个新的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形成竞争。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明确宣布中国的政治目标是“建立一个新的地区秩序”。

  美国则拒绝加入亚投行,还要求其他国家慎重考量政策层面的问题,并坚持亚投行在征集会员之前必须明确阐述其治理原则。尽管如此,美国决心维持其经济凝聚力的做法还是被弃之不顾。截止3月30日,已经有44国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其中,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这些美国传统意义上的盟国,因为更加看重潜在的商业机会,都已确定参加,而其他的美国盟国也有望陆续加入。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