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TPP并非“经济北约” 下一轮加入最早为2017

2015年10月08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TPP
TPP大多数章节与中国经济改革方向一致,特别是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
当地时间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 Haruka Takahashi/东方IC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政治经济项目主任、前白宫官员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对财新记者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大多数章节与中国经济改革方向一致,特别是三中全会中提出的改革,例如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等等。对中国来说,最困难的章节涉及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业。

  TPP12个谈判国10月5日上午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关于TPP对中国贸易的影响,古德曼认为,TPP在中期内可能会对中国贸易产生轻微的负面影响,这个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此外,他强调TPP将对中国产生有用的影响,挑战中国竞争力,从而带来提高经济效率的压力,促进国内改革。“TPP的30个章节对中国来说都是有挑战性的,这些高标准即便对美国、越南、日本等国来说也都是挑战。”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