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基辛格:中国是国际新秩序的最大变量

2015年11月02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思维方式是“概念化的”,强调长远目标;而美国则是“实用主义的”,更加关注短期目标的实现;中国不会强大到足以统治全球的情况,中国仍需不断推进改革和开放
2015年10月31日,北京,“2015京城国际论坛——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开幕,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主题演讲。 陶韬/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莫业林)“今天没有人能够知道中国在构建新一轮国际秩序的具角色体是什么,但每个人都意识到必须确定中国的角色,中国是新秩序的最大变量。”10月31日,基辛格在由中信出版集团举办的主题为“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的京城国际论坛中表示。

  在其新著《世界秩序》(World Order)中,基辛格花了浓重笔墨描述中国在国际秩序中的重要性,指出直至19世纪中国才丧失在亚洲的中心位置,而目前中国很可能回归至过去的历史地位。谈及写作该书的缘由,基辛格表示《世界秩序》不是为了复述历史,而是为了面向未来。“我也不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也不可能有人知道。我们必须在一起努力,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