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这个“双十一” 外国人看完热闹看门道

2015年11月11日 22:3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财经媒体和投资者已经对中国的“网购节”越来越熟悉,也开始从中更多地寻找可以为自己所用的数据与细节

  财新网/旁观中国 记者 卿滢

  11月11日,中国消费者在这一天“剁手”,外国人则大多在看热闹。以前这句话大致是对的,但现在多家中国主要电商企业都在美国上市,“双十一”也开始成为国际舆论和投资者近两年的一个固定看点。

  本是中国民间戏称的“光棍节”。但在阿里巴巴的推动下,它从2009年开始变成了“网购节”,也成了展示中国人消费热情的一个集中舞台。中国的其他电商企业也纷纷在这个时段加入战团。不过,这个“节日”依然主要属于阿里巴巴。国际舆论的焦点也在阿里身上。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